Saturday, April 27, 2013

翠婷《楞严新粹》第3章 真心与妄识PG113-134_心得报告


在读到这一章的末端的时候,心里有一种更深、更微妙的感觉:一切只是如实返照而已。内外如一的境界,不就是outside inside become one, 也即是 just reflect么?当然学过公案禅的,知道just reflect后,还有one more step,即correct function也!
修行的路不外乎是回到don’t know mind, just reflect, correct  function这三部曲。
然,看似简单,真正要做到就不容易了。
最近在生活上,尝试训练自己把注意力放在丹田,用丹田呼吸。不管是在坐着、或闲着无事、或正在驾驶、或正在步行、或正在用餐、或正在做功课等等,只要记得,就提醒自己要回到丹田呼吸或是just do it的功夫上。 但,往往会发现到,当用上功夫没多久,念头、妄识就开始满天纷飞了。当回过神时,已是轻舟已过万重山。继续保持觉知。。。

[分别我见] vs [俱生我见]
从拜佛这个功课里,可以很明显地看见自己的俱生我见是多么的根深蒂固啊!
每天108拜的功课持续了约2年多的时间吧。早前因发现自己的功力不够,再加上禅师的鼓励,所以给自己加了功课—500拜。结果惯性反应马上反弹,意识跟潜意识严重的在拉扯着。曾经一度,败给了潜意识,连最基本的108拜都荒废了。哎,道心真是不堪一击啊!继续跟潜意识沟通,讨价还价后,最后达成的“协议”是200拜。
从这过程中,自己也不尽怀疑:这样的协议对吗?这样的协议是不是在“纵容”着自己的惯性反应呢?不是因为看到自己如此般的惯性反应后,更应该结界去做、进而断除惯性么?可是,我清楚地知道目前自己的反弹力很强,即使只是那区区200拜而已,有时也会在那左斟右酌。现在唯有如师父之前所说的,像小孩般酱哄着潜意识,继续沟通、继续参。。。
最后,心里有个小小的疑问。
文中提到:见道时,乃消除分别我见。而修道时,再降伏俱生我见。
那,当回到不知的心的时候,是不是已同时消除了分别我见以及俱生我见了?
本身认为是。

这是分别我见而非俱生我见。不知的心越来越强时,才不被两者入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