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13

家民《楞严新粹》第3章 真心与妄识PG113-134_心得报告


最近,一直在生活与生命上观照着一个问题:修行是为了什么?
回首看看自己修行的道路上,一开始是勇猛精进的。可是,回想时却发现到其实自己大多数只是停留在正知而已,并没有达到正见。何以见得呢?因为生活上并没有变的自在,反而紧绷。学习了一段日子,如果生活上没有变得辽阔自在,那就是时候检讨了。
当初为什么要修行?就是要把心量扩大,消除我见,一切平等,活得自在。生活上的状况,就是修行最直接的审核了。若生命没有美好些,那之前的修行都只是大脑的用功。检讨生命后,做出了调整。
文中提及,修行唯从消除我见、我慢去着手,如何把这些框框消除,把[][非我]的界限消除,达到平等性智。发现到自己最近有好些体验,是[][非我]的体验。在公事上、家庭上,难免会有紧绷的时候。可是,对于流言蜚语和争吵的情况下,放开了,不会因为如此而烦恼。别人误会时,是没有去辩解的,当下却是清清楚楚,没有怨恨,这误会是美丽的,是一个因缘具足的发生,是圆满的。发生这种事情时,是有点惊喜,感觉到心量好像在那一刻开阔了一些,生命也变得自在些。这种感觉很实在。
往往生活上问题的根本在于,当有发生时,很快地加入了自己的想法,然后执著他。别人误会了,想了一大圈,忙着去辩解,越辩越气,越辩越觉得委屈。一切都是来自于[][非我]的界限。只要当下马上cut off thinking,问题就解决了一半,接下来就是keep don’t know mind, just reflect,然后自由自在的在辽阔的天空飞翔。

修行是渐行的,不要因看不到成果就开始怀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