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0, 2013

彩婷《楞严新粹》第3章 真心与妄识PG113-134_心得报告


妄识重重, 迷上加迷
触生受 —〉心呈相[想]—〉取拾[行]—〉熏习识种[识/业]-> 五蕴崛起
著相而不能见性 - 从文字的理解好像明白。在生活都学习如何不执著, 但很多时候虽没有很大的情绪反应。但都会对所发生的事情,反观内心的挣扎。这也许是华藏工程在我的心灵起了潜移默化的功能。反观为什么没有聆听,不能欣赏,无法接纳?
之前所提到关于真心与妄识的种种不同,感觉明白真心是什么?很简单,就是不要著相。
最近的发生让我看到原来一直以来都把自己的心框的很紧。就算不是自己所犯的错误也不想看到别人犯错。我与非我间的界限,也只是心里的区隔执著。诸法都是缘起,缘起中就有互动。很高兴看到自己的业,这样才有机会把这个设限打破。看到的当下,感恩的心油然生起,很自然就会以慈悲应对。难得能看到自己的业相,当天就拜了108拜为归零功课。
这次凡夫的我深刻体会到心性能觉照的功能,它所能觉照的包括妄识。从以上看到自我的意识。修行的重点是从消除我见,我慢著手。

能见到自我(自己的业相),才有机会修正,所以是好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