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1, 2013

国丰《楞严新粹》第2章 从「无始无明」到「本来清净」_心得报告


在学习禅修时,禅师都叫我们心里守着一个大疑问:“我是谁?”。海云继梦在《十大愿王》里提醒我们在广修供养时要带有疑情:“我这样做对吗?”,才算是符合七菩提分的法供养。然而,对于“疑情”,其实一直以来都是一知半解的。

经果煜法师这么一说,终于了解到原来所谓“疑情”,是因为我们察觉原来所建立起的架构有缺陷而产生对世间的疑惑和烦恼,然后进一步去修正和调整。这让我有一种顿然开窍的感觉:“原来如此!就是这样!”。

很小的时候,心里就一直有一个疑问:“为什么会有我?”、“生命是什么?”。这也让自己对世间的真相充满好奇。小学的时候,当其他同龄的朋友还在玩捉迷藏的时候,我已经开始迷上倪匡的科幻小说。一有空,就会往小说漫画出租店钻,两年内几乎把他所有的小说给读完了。我尝试在科幻的世界里找到生命的面貌。直到初中接触了佛法,当听到师父说佛陀就是觉悟真理的人,茅塞顿开,立即认定了佛陀就是我人生的导师。至今,此信念没有改变过。

学佛多年,可以说佛法改变了自己的一生。但是会因为学佛了就没有烦恼了吗?其实不然。每每遇到逆境,心里就是会不自在。有时甚至会转牛角尖,放弃了修行。所幸有了佛法的引导,让自己一次又一次的看到自己的不圆满,从而修正自己错误的观念。尤其,行者培训营简直就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堂课,它告诉了我一切原来是自己,自己原来是一切。如今,当面对每一天的发生,自己生起了不好的觉受,我都会问自己:“到底这个发生要我学习些什么?”。当念头这么一转,这个发生就变得有趣起来。既然生命的意义是修行,那么这一定是一堂课,让自己看到。当学习到了,会恍然大悟,然后油然感恩这一个发生,让不圆满的自己又变得圆满一些。

我想这就是法师所讲的:“从偏端而到中正;从狭义而到广博;从孤僻而到涵容”吧!

是的。肯定了生命的意义是修行时,每一个发生不管是顺或逆,都变得很有趣。同时也会觉得佛法不可思议。这一条道路是正确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