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4, 2013

宝宝_楞严新粹02_心得报告


修行,为什么要修行?广义的修行,乃谓众生於世间中,为感受到种种的不方便、不涵容、不圆满,因此发心去修正它。

有苦也是件好事,不然太舒服了也就会不想改变,也不觉得需要改变。更别说是要修行。我想要修行,其实也只是一种向往解脱自在的感觉。当生活没那么苦,有丁点的乐时,心就起贪。贪著这乐。我知道,这并不是真正的想要修行。我只不过想生活过得好一些,这与修行还差好一段的距离。

从【著相】的观点去修行。【相】,本质上就是局限短暂,支离破碎的,所以从相里去求得真正的涵容与圆满,终不可能。

从【见性】的法门去启修。【性】,本质上就是广大开拓、永恒不易者,故能把心调到与性相应;则才能契入於涵容与圆满。

一切的发生都是无常。但偏偏就是不要/不肯接受这个无常。如何把观念纠正过来呢?道理都懂但就是心不接受。为什么这个执会存在?怎样才能从相上转成向性修呢?

云何修行?【内摄、外延、上觉、下化】。
内摄- 乃从疑情而发心。
外延- 寻找方法,汇集资料。
上觉-从汇集的资料中来参究,整合出系统与架构和作业模式
下化-把旧有的资料转档新的格式 (纠正理念)

修行最后还是靠个人。资料只是参考的作用。这是一条需要靠自己去走完的道路。

[ 知道了,还做不到时,就发愿。(意识和潜意识沟通)最终一定是做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