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4, 2013

翠婷_楞严新粹02_心得报告


这一章,从[无始无明][本来清净],似乎让我审查自己的“成绩表”,并进一步的加强修行的“架构”。

最近的生活,确实很考验自己的修行功夫。种种不顺心的发生,让我看到很强的对立心。
一开始,难受、苦恼、嗔恨、我慢、排斥、抗拒等等的情绪。但,很感恩一直以来有佛法的薰习,当把静下来的时候,会开始回想并尝试把所学过的佛法运用上去。

外境的显现是内心的延伸。每一个发生都不好不坏。一切都是因缘和合。缘起缘灭,缘聚缘散,诸法本如此。甚至“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等等之类的金玉良言,都一一的在脑海里出现。我不断地往内看,不断地自我安慰,不断地自我催眠。

到最后,追根究底,发现一切的烦恼皆因[着相]作怪,把[]抓得牢牢的,不愿也不肯接受[]的变化。即使变化,也希望[]是随着自己所想要的那样而改变。[]是变化无常的,而[]才是恒常不变。理论上,是知道。可是,要怎样才能真正的体悟到[]呢??体悟[]后的境界又是如何??虽然文中已提到:“能圆满地涵容一切,且具无限的弹性空间,则成为本来清净也。”但,我就是很好奇,也很想知道,更想体证。“若悟得本来清净,则一切都是[现成]的。于是修行,乃只安于当下,而成就于[无功用行]也。”
故,证得[缘起性空]成了我的疑情。

当把“缘起性空”常常挂在心头,提醒自己的时候,发现心会豁达些,人比较坦荡荡!

[ 参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