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4, 2013

宝宝_楞严新粹01_心得报告


解脱法门-真空妙有

从真空入手,就得一切不执著,就没有烦恼。
从妙有入手,且要一切能涵容,都能承担。若一切都能涵容,都能承担;则无烦恼也。

不管从真空或者是妙有入手都是朝向解脱。结果都是一样会无烦恼

想要不执著反而越执著。想要涵容与承担越不能涵容与承担。想要没烦恼,反而更多的烦恼。这【想要】就是烦恼的根源。当烦恼来时,提醒自己要放下,不要执著,接受就没事了。我常常思考一个问题,如果没有提起哪来需要的放下?如果一开始就能接受,那就没事了。道理虽懂,但还是无法做到一开始就能接受。

这里头,我想问题应该出在我的观念上。一直的认为我的未来一定是好的,光明的。当自己面对问题时,就会告诉自己这是暂时的,我的未来一定会遇到好事。这寄托未来的希望推动我不断的前进。这个希望是假设性的/不肯定性的(不究竟的),所以是一种自我安慰而且带有一点的逃避。

真的要解脱就要正视问题。面对它,处理它,放下它。把现在做好是我可以做的。未来是怎样,不知。

[ 未来的方向一定是光明,而非自我安慰也!但若有逃避问题,那又另当别论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