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13

翠婷_楞严新粹03上_心得报告


印象很深刻的是,前阵子,在设置新春团拜的茶席的时候,我请了两位行者帮我搬一个装了水的容水器。在搬的当儿,他们不小心碰到一张长条桌,而导致叠高在桌上的碗摇摇欲坠。就在碗要倾倒的那一刻,眼明手快的我很自然地马上伸手将之扶正。

事后,我回想此举。我当时的那个动作,是属于如实返照,然后正确的操作呢,还是属于人的本能反应?因为在那整个过程里,就是那么地一瞬间、那么地迅速,而当时的我是没有任何思维的。就是那么地自然发生而已。我开始有点迷惑了。

想啊想仍不得其解,只好请示师父。记得当时的师父只是反问一句:心的本能反应是什么?“当~”突然有种茅塞顿开的感觉!是啊,这就是心的本来面目啊!在思维未起之前,心就是如此地单纯,那么地自然,如实返照,然后妙有。只是因为自己无始以来的无明业障,造就了现在的大脑思维模式以及种种的业习和惯性反应。所以当真的做到还我本来面目的时候,即使只是那么地一刹那而已,事后的大脑又开始运作,种种思维又开始升起:真的只是这样吗?

其实一切本来就是如此,法尔如是啊。

写到这,突然脑海闪过佛陀所说的一句话:“奇哉奇哉,大地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但因执着妄想而不能证得。”

有了这个小小的体验,让自己在修行路上鼓舞不已。虽说我也发现到,这些零散琐碎的生活点滴,只要保持高度的正知、觉照能力,或许比较容易把功夫用上。但,只要是跟自己有利益冲突的,或是跟自己有所牵连、有所关系的人事物,就很难用上功夫了。关系越密切、妄识也越根深蒂固。
然而,我相信滴水石穿。还没到,就继续吧~

不管是亲情、或跟自己所有执爱的人事物,或是利害关系,一律回到不知的心,才能自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