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13

家民_楞严新粹02_心得报告

问题的症结,其实很清楚:将[本来清净][无始无明]的关系,说成时间序列;故有[哪个先?哪个后?]的问题。若改成层次的高低,问题就简单多了。
这,固然解开了心中一直的疑问。同一时间,也看到了自己最近的修行状态:层次必须提升,因为现在的系统中,架构不严整,功能不齐全。现在的生命处在一个饱满区,陷入了一个迷茫的窘境。每一天就是依着原有的时间表作息,起床、工作、上课、睡觉。一日复一日,呆呆的过着每一天。虽然忙碌,可是内心慢慢变得空虚的。
迷失,是因为没有方向。工作量随着职位提升,埋头苦干也只是因为责任感。在苦干的过程中,往往就会问问自己:“我在做什么?我为什么而做?”这时就会停下,脑袋空白,答不出一个所以然。没了方向,确实很茫然。工作就只是为了继续生存。内心空虚时,就一直往外攀缘,再次堕入网络世界的精彩生活。内心其实知道这些都是假相,也深深体验到这些一点都不真实,可是它就是很快的侵蚀那颗空虚的心灵。
没有方向真的很苦。之前都以为自己很有办法,为自己设了光明的方向。原来这些都是大脑的作品。也因如此,生命起了一个超级大疑情:我在做什么?我为什么而活?
好在生命对佛法是信任的。这是生命的重要时刻。悟境云何提升?从疑情而提升。现有的架构是缺陷的、不够高明的、是不足于解答这疑情的,必须进一步去修行:内摄、外延、上觉和下化。要学习的:足够的气度、视野,用整体的观点,去观察诸般现象,亦各皆平等清净也。

佛法也教你对目前的生命要信任,安于当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