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13

家民_楞严新粹03_心得报告‏


真心与妄识,在行者培训营里比较容易观照到。行者培训营提供了一个比较清净、一个有强大善能量的环境,让身心处在一个清净的情况下,展现了比较深的反观自照。日常生活中,作息总是满满的,很多想法、很多计划导致心都比较粗,鲜少能够看得更深入。虽然从书中有了正知,可是正见却是比较难体验到。
心随着相转,而分别取舍,这从分别而取舍的意识,就称为妄识。生活上很多时候就只是停留在这儿,察觉到了妄识而已,然后很容易就被他牵着走。明明知道这些都是妄识,可是就是不能自主。等待着正见的因缘,体验到这些妄识都是无根树,随缘变化,好让自己对真心与妄识的感觉更深刻,让生活上比较有力量或在当下。在这次的行者培训营就等到了。
信任游戏,心都觉照到妄识的存在与变化。看着他们不断的生灭,也在看着他们如何影响行为。确实可怕,稍微不留神,就会起了染著之心。这次深刻的体会到心性能觉照的功能,包括觉照妄识。妄识也是相。心不会因为妄识而不照,反而显现一切相。只要当下不为所染,不去抓他,很快的他就会灭了。
就因为妄识是有流转的、会生灭变化的,所以只要不执著他,让他过去,那一刻就自在了。真心是自在的,因为能觉照万相而不起染著之心。生命以镜子为学习。

生命本来就是一面镜子。清净的环境在僧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