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9, 2013


家民_楞严新粹01_心得报告


最近,发现自己出现了一个状况,就是不想读有关理论的书。
这开始于读六祖坛经最后两章的时候
,到现在的楞严新粹,总是不愿意去读。直到茶会的前一天,在并不得以的时候,
才甘愿去阅读。有时甚至会想到,既然都不想读了,何必为了交功课而草草了事呢?
那干脆就请假吧。尝试深入的去看看内心,为何会如此?
发现到,原来觉得禅修已经把这个生命交代得一清二楚了,
看见自身的问题何在、看见如何断除烦恼业障,和看见生命的方向以及如何前进。
把这些种种都搞清楚后,深信就是如此修行,必得解脱。
看到这些,理应很开心的,可是问题就在这时候出现了发现到自己不想阅读理论的书,
总觉得这些书都是一堆名相,和说着同样的东西。还有,每当说到开悟的境界,或症结部分,
解释不来时,就以[如是之义甚深难测,为佛能知非余所了]带过,把一切推给佛菩萨。
感觉上修行境界还没到,读得再多,懂得再多,也只是大脑的作用。
这楞严新粹第一章,也是在前一天才读。久违的理论书,带着战战兢兢的心情开始,
很担心内心会排斥。
还好,师父终于提到了自己一直以来的疑问:本来清净和无始无明的关系。
即本来清净,为什么又会变成无始无明呢?也就这疑问,对这书提起了兴趣。
这只是开始,以后内心的状况还有待观察。
最近,读了Siddhartha这本书。
Siddhartha的遭遇有着深深的感受。他,学习了很多的知识,知道了很多理论,
向多位老师学习修行,可是,就还是迷茫。这,也许就是自己现在的状况了

[楞严新粹不是一本理论的书,
它是果煜法师通过参禅的经验。
“理”清一些理论上的问题,
它可以令参禅者事半功倍。
你的迷茫是过去业习,更要回到共修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